学习不止

《去他的灵魂伴侣》更新到【二十八章】鬼谷之行

去他的灵魂伴侣(九)

(17)

“卫庄兄,你在读我写的书?”韩非看着卫庄没来得及收起的书暗自开心。

“不过随便翻翻。”卫庄收起了书卷,“随便翻翻,根据这竹子的磨损程度少说也是翻了三遍了”韩非心里嘟囔着,嘴上问道,“那不知卫庄兄觉得我写的如何。”

“还不错。”卫庄点了点头,韩非又接着问道,“那卫庄兄有什么感想吗?”

“你说的对。”简直是噎死人的观后感,真不知道鬼谷子当年教他的时候有没有被气出病来。韩非无奈地撇了撇嘴。

可是韩非不知道的是,在卫庄这里,理论只分为荒唐和可行两种,前者他根本就不会浪费时间看,而对后者来说赞同是他会做出的最高的评价。

卫庄赞同韩非的学说,并不是因为韩非个人对他而言的特殊性,而是他从那份学说中看到了一个光芒四射的韩非,一个更加有希望的国家,一种更有秩序的天下。鬼谷弟子的眼光告诉他,那份学说甚至有流传百世的价值。

但是,对他来说,夸奖的话总是难以启齿。让韩非知道自己支持他就足够了。

而另一个被韩非的理论所打动的人,刚刚到达新郑的天枢。现在,还没有人知道,这个人将会拥有多强大的力量。但是,时间会证明一切。

“我要引荐一位朋友给你。”

韩非啧啧称奇的同时也有些吃味,这倒不是卫庄没有朋友,唐七、朱家还有紫女张良弄玉等等,韩非知道卫庄早就把他们当成朋友,但是韩非也知道卫庄从来不会暴露对他们的重视,所以称呼时从来都是直呼其名,包括对韩非也是如此。

韩非都能想象到卫庄怎么跟别人提起自己,无非是韩非甚至公子非之类疏离的称呼,而这个人居然能被卫庄称为朋友,说明卫庄有把握自己展现出的在意并不会给对方带来麻烦。

所以这个人恐怕拥有不俗的实力,至少是能让卫庄兄信任的实力。

恐怕,这样的人,七国之内也只有一个盖聂。

虽然从未见过盖聂,韩非还是对这个对卫庄来说最特殊的存在感到万分警惕。

推开门,不出韩非意料,一位气质不俗长相十分俊俏的的青年剑客抱拳而立,“在下盖聂。”

“盖聂先生,初次见面,剑未出鞘,就已经让我受伤了。”韩非开了个玩笑,却被两位鬼谷弟子冷漠以待。

如果说卫庄是冷酷,盖聂就是淡漠。前者很难接近,而后者平易近人。但他们站在一起的时候,真的格外般配。这种般配让韩非心中警铃大作。

在韩非万般警惕的同时,盖聂也在观察这位九公子,眼前的人言语轻佻举止轻浮,是小庄最讨厌的荆轲那一款。而且他书中的内容也让盖聂颇为在意,王上却十分看好这人的理念,盖聂决心出言试探一番。

“我跟他认识这么久,整天卫庄兄长,卫庄兄短还老请他喝酒,他从来都没有把我称为朋友,你说这是不是在我心口狠狠扎了一剑?”韩非故作幽怨地看了卫庄一眼,只得到一个卫庄无奈的眼神。

盖聂看到卫庄算得上包容的举动,心下吃了一惊,面上却没有表露分毫。

“鬼谷传人也可以成为九公子的朋友吗?”

盖聂这问题可不像为他自己问的,“这是自然。”我不仅想和鬼谷传人做朋友,我还想上鬼谷传人呢。韩非心里是这么想的,不过他可不敢说出来。

在嬴政和韩非交谈的时候,纵横也开始了聊天。

“小庄,这位九公子是你的朋友。”看着卫庄对韩非关注的视线,盖聂肯定的说道。

“师哥,这与你无关。”卫庄有些不满,但没有否认。

小庄终于有个朋友了,盖聂有些欣慰。与盖聂游历四方遍结善缘不同,盖聂很清楚自己师弟有多么傲气,这些年恐怕朋友没交到仇敌倒添了不少,恐怕天下他看得上眼的也没有几个。

难得有一个韩非。

卫庄看着盖聂古井无波的眼神就知道他又在胡思乱想些什么,虽然盖聂外表看上去很唬人,但其实是个脑补狂魔,这点从他当年非要给自己束发时卫庄就知道。

“许久不见,师哥就只有这一个问题要问?”

“小庄,你……什么时候举行冠礼?”盖聂想起了正事。

卫庄有些沉默,他知道盖聂为什么会问这个,虽然盖聂比他还小一岁,却早在十五岁离谷的时候就由师父先替他加了冠,参加冠礼的也就只有师父,师哥和自己。但是当时自己以家中有长辈为由谢绝了师父的好意。四年过去了,下个月便是自己二十岁的生辰,再不举行冠礼恐怕说不过去了。

但是,其实他哪里有什么长辈。

“小庄,如果你下个月举行冠礼的话,我能否来参加?”

“并没有什么冠礼。”

“可是,下个月你就”

“师哥,你管的太多了。”卫庄有些头疼。

“好吧,小庄。既然如此,贺礼我就提前给你了。”说罢,盖聂就递过来一个木质的盒子。看上去平平无奇,不过却大有玄机,竟然能从中传出人的声音来,有盖聂的,有师父的,甚至还有荆轲的,都是在祝福自己的成人礼。

“这是你做的?”卫庄有些惊喜,凭着盖聂喜刻的纹路猜出来这是谁的手笔,难得好心情调侃道“师哥有这等巧思不去墨家真是可惜了。”

“小庄说笑了,我只是刻了外部的剑雕而已,这留音盒是一位罗网姓沈的先生给我的。”

“姓沈的先生?”卫庄感觉有些奇怪,却也没有多问,顺着盒子左侧有一个奇怪的旋钮轻轻一旋,盒子里面居然吐出一卷帛书,打开一看,卫庄的面色瞬间就变了。

“师哥,这个也是你放的?”卫庄攥着帛书,手上的青筋都要爆出来了。师哥不可能放这种东西的。

“是我放的。”盖聂坦荡地承认了。

卫庄盯着盖聂只觉得自己师哥完全变了,“师父说这是给你的。”这句话让卫庄回了一半的血,幸好幸好,师哥还是自己认识的那个师哥,反正师父那个糟老头本来为老不尊他又不是不知道。

“糟老头什么时候把这东西塞进来的?”

“前几个月,我去找师父给留音盒留音,师父就把这个塞进去了。师父也给了我一份,说是等到让我也真正到二十岁的时候再看。”

“你还没看过?”卫庄突然觉得盖聂还是他认识的那个盖聂。

“对,那上面是什么东西?”盖聂看出来卫庄的不对劲。

“没什么,只不过我建议你千万不要看。”卫庄把半展开的帛书使劲拧了几下。

“师父说那是天山蚕丝做的,很难被扯坏的。”盖聂看着面色有些扭曲的师弟道。

“……啐。”用天山蚕丝做这种下流东西,糟老头子怎么想的,顺手把帛书一塞,卫庄决定问点儿正事。

虽然卫庄早就想好了送什么成人礼给盖聂,不过现在看来或许再加一份礼物更好。

“师哥,你有喜欢的人了吗?”

(18)

紫女望着盖聂和卫庄站在一起的画面有些恍然,梦中的画面这么快就成真了吗?那韩非呢,看了看一旁和大人物相谈正欢的韩非,紫女只能无奈地扭过了头。

她一开始阻碍韩非也只是害怕对方只是一时兴趣而伤到卫庄,毕竟她见惯了多情的人,一开始总会对寒冰感兴趣,可一旦寒冰融化总是失去兴趣抽身便走继续撩拨下一个。

可是后来,她看得出韩非对卫庄的真心,除了必要的伪装,韩非几乎没有再对第二个人生出兴趣。虽然这不是紫女最想要的结局,可是既然卫庄已经动了心,那这真心换真心便是最好的结局。

可现在是什么状况?看看眼前的画面吧,韩非正和大人物交谈正欢彼此眼里就没有第二个人,盖聂站在一旁看着那位大人物余光一直没有离开卫庄,卫庄的眼睛却一直黏在韩非身上。

啧,这群男人,到底在玩些什么把戏。紫女觉得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。

送走嬴政后,韩非伸了个懒腰,眼底却一片清明,嬴政这样的君王到底是秦国的幸事还是韩国的不幸,韩非一时间很难分清楚。他只能暂且把嬴政当成一个普通人,一个有雄才大略的普通人?韩非不由得苦笑一声,我到底是在骗谁呢?如果自己从来不是什么韩国公子,或许会对毫不犹豫登上秦王的船,但从来就没有如果。何况,这个现实也不坏,还有卫庄兄陪着自己。

韩非不由得看向卫庄的方向,却发现那人不知道什么时候不见了。

城外。

嬴政望着卫庄,道了一声好久不见。

卫庄看得出这个人完全不同了。他也在笑,但是那份笑意再也到不了眼底,明明年纪依然很轻,却再也不复年少的轻松。就像一个被迫成熟的孩子,明明什么都懂却带着失去很多的苍老。

他不是当年的赵盘了,他已然是一个合格的王了。

卫庄看见嬴政望了自己一眼,却什么都再没有说。

过了好半晌,卫庄以为嬴政什么都不会问时,他轻飘飘地问了一句。

“你后来有见过他吗?”

“没有。”卫庄知道除了项少龙,恐怕没有谁会被嬴政这样在意,这也是他和嬴政结识的纽带。

“罢了。”嬴政的话听不出喜怒,“盖先生,我们走吧。”

卫庄看见盖聂回头望了自己一眼,难得从他古井无波的眼神中看出挣扎与纠结,盖聂很快转过头去,就这样骑马离开了。

一切,仿佛都变了,这是卫庄第一次如此厌恶突如其来的变化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小剧场:

1、帛书的内容

一年后,拒绝了无数同僚的饮宴邀请的盖聂回到了自己的房间,拿出了师父给的帛书,上面出乎意料地没有一个字,全都是让人脸红心跳的画面。

“咳。”盖聂有些脸红的合上了帛书,原来师父的礼物就是这个,很多人的情事都是在加冠以后才有长辈教导的。师父顾忌到他和小庄都没有长辈教导,送这份礼物也不算太过出人意料。

不过当年小庄为什么反应那么大呢,看来小庄对情事什么的还是太过避讳,还是孩子心性。

盖聂为自家只会打架斗殴成天收保护费,说过话的女子超不过一个手的师弟深深担忧起来。

小庄这样下去是讨不到老婆的。

很多年后,当卫庄知道了盖聂的帛书内容,心中更是对师父咬牙切齿起来。

……糟老头子,为什么给师哥的就是正常的男女版本,给我的就是两个男人啊!!!

你到底在暗示什么!

鬼谷子表示很无辜,师父只是想展现一下对你们找另一半的开放态度而已啊,再者说来我又没有给错。

2、韩非的疑惑

自从见过盖聂以后,韩非就一直有一个问题,有一天他终于逮到机会向卫庄问出来。

“卫庄兄,鬼谷是不是按相貌收弟子的?”

“……也就你才会问这种奇怪的问题。”卫庄看了韩非一眼,无奈地说道。

“是不是吗?卫庄兄,你看你长得这么好看,还有盖聂也是”注意到卫庄的神色,韩非连忙补充道,“虽然没你好看,但是也算得上样貌不凡了。”

“不是。”卫庄回想了一下师父的样貌坚定的说道,“因为师父长得不好看。”

……逆徒,我只是老了!今天的鬼谷子也很想打人呢。

评论(2)

热度(13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