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习不止

《去他的灵魂伴侣》更新到【二十八章】鬼谷之行

荆轲番外1 千杯少(待修)

【赶工,不完整版】

【盖聂篇未放入】

【同样私设多】


荆轲每次喝酒都会想起很多往事,看见许多故人,美好的、痛苦的。

都是不会再出现的。


师父,酒量好,爱酒又嗜酒。自己这点很随他。


在十岁以前,酒对荆轲来说是彻头彻尾的奢侈品。

他时常会在酒楼门口游荡,为的不是半空中飘散的酒香,只是为了找些人们吃剩的吃食填饱自己的肚子。

他就像无数个在战乱中失去家园,失去亲人的孩子一样,不记得父母的模样,没有家的概念,生存成了他们最大的难题。

荆轲算是幸运的那一个,他还记得自己的名字,甚至依稀知道自己本就是卫国人,饥一顿饱一顿竟也活到了十岁的年纪。

十岁算是个大人了,荆轲觉得自己是时候找点别的谋生手段了。


这就是为什么他会遇见元宗这个怪老头。


荆轲对元宗的第一印象是:一个有钱又怪的老头,拿着一把黑漆漆的剑,但又不像是有武功的样子。

但他倒也不怵,见元宗问起去将军府的路,摇了摇头回答道“我听说大将军出城去了。”

元宗沉思半晌,刚要致谢就看见一双有些脏呼呼的手伸到自己面前,“问路钱。”

元宗见状愣了愣,笑着掏出几个钱放到荆轲手上。

荆轲开心的收起来,犹豫了一下又递回去两个钱,“不用这么多,问路只收三个钱。”

元宗有些诧异,但还是接过了钱,诚恳地说了一句“祝你生意兴隆。”

“噗,你这老头还真是好玩。”荆轲突然笑起来,“多谢了,我的第一个客人。”

不过,荆轲的开心也就只维持了一瞬间。

因为,战乱又开始了。

“快跑吧,老头。”荆轲没听见马蹄的踏踏声也没听见号角的呜咽声,他只听见了刀插进血肉的声音,只闻到鲜血的气味。

是死亡逼近的声音。

“我没事的,孩子。”元宗握着剑的手紧了紧。


他是一个江湖人,江湖人行侠仗义是很正常的,但是企图改变两国交战的结局是不可能的。

他早年间就很清楚这一点。

所以,他只是不断的把魏军手里无辜百姓的性命救下,对于太子府上传来的惨叫无动于衷。

王公贵胄的权利游戏,江湖人本就插不上手。

老了依旧很心软的元宗有些坐立难安,毕竟叫喊着的那些人,也是活生生的命啊。

无辜的,鲜活的,明明可以救下自己却袖手旁观的命。


“老头,谢谢你。”荆轲把钱又递了回去,面上有些肉痛“谢谢你救了我的命,还有救了这么多人的命。”

元宗盯着荆轲手里的钱,心情突然好了一些,就见荆轲又把手闭起来,“我的命可不止这么多,不如等我赚到钱再报答你的恩情吧。”

说完就迅速地把钱拿走了,还长出一口气。

元宗实在是被逗笑了,“你觉得自己的命值多少钱。”

“值几万钱吧。”荆轲挠挠头,“总之我一时半会儿还赚不到,以后会还你的。”

元宗竟有些动了收徒的心思,“小鬼,你愿不愿意当我的徒弟?”

关门徒弟,也是唯一的徒弟。


后来,荆轲也吃上了第一顿完完整整的饭菜,也是第一次对酒好奇起来,那个不正经的师父拿着酒壶逗了小荆轲半天,最后酒还是一滴不落的进了他自己的肚子。


加冠礼过后,荆轲终于名正言顺地跟师父喝了第一顿酒,虽然他自己私下里早就偷偷喝过好几次。

但那是他最开心的一次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六指,不清楚酒量,没见过他喝酒。


第一次见到六指黑侠那天,荆轲刚刚结束饥不果腹的流浪生涯两个月。

刚刚收自己为徒的元宗指着正在练功的六指黑侠对自己说,这位你该叫师兄。

长得还不错的青年剑客,黑衣、六指,脸上挂着礼貌的笑,笑却到不了眼底。

这是荆轲对六指黑侠的第一印象,其实也差不多是荆轲二十岁前对他的所有印象。

因为他们算不上熟稔,也就是互相打个招呼的程度。

虽说名义上荆轲称他一声师兄,实际上六指黑侠也只是偶尔来找元宗讨教些武功上的问题。


六指黑侠生于墨家,长于墨家,学于墨家。

准确来说,巨子元宗、三大长老、机关大师每个人都是六指黑侠的师父,又不能算是他真正的师父。

他是由墨家众人合力养大的孩子。


他总是很忙,荆轲在练功的时候,他在跟着长老学机关术,荆轲在玩耍时,他在处理墨家事务,荆轲在睡觉时,他在练功。

他好像一个高速旋转的陀螺,没人叫他停下,他自己也从未想过停下。

而且,他是个天才。


“你要是哪一天能像你师兄这么勤奋,师父可是做梦都要笑醒了。”荆轲记得元宗曾经这么说过,他还记得自己撇撇嘴,继续兴致勃勃地戳起蚂蚁洞来,完全不把师父的的话放在心上。


荆轲二十岁那一年,离开墨家去游历诸国。

荆轲走的时候,元宗叮嘱他一定要按月递消息回来,他还深觉师父啰嗦。

每隔两个月,荆轲就能收到元宗的一封信,每次写回信荆轲都要绞尽脑汁,又过了两个月荆轲把回信一拖再拖。

可,师父居然又来信了。

两个月内收到第两封还是头一遭,该不会又是催自己回墨家吧,荆轲望着信使手里那个翠绿的竹筒逐渐生出些不好的预感。

竹筒里的绢皱皱巴巴,笔迹也七扭八歪,就像是一个刚会拿笔的小孩写出来的,但让荆轲执剑十年的手出现颤抖的是信上的内容。

师父  死了。

信上那个叫项少龙的男人是这样说的,他还说他把师父葬在了赵国。

荆轲多希望那是个恶劣的玩笑,多希望那是师父对他这个月没回信的惩罚。

可是这次真的不是个玩笑。


荆轲发了疯似的向赵国奔去,见到的也只是埋葬师父的小土堆和坟前拿着墨眉的项少龙。

“元老伯……”项少龙顿了顿,又重新开口道,“师父让我把这个交给你。”

那是一个木头盒子,里面只有三封信,一封上写着“爱徒荆轲收”,一封写着“公孙兄收”,最下面一封的收件人是“阿一”。


荆轲握紧了那盒子,沉声问道,“师父……是怎么……去世的?”


荆轲的脑子其实很好用,根据项少龙的对师父的伤情描述和追杀师父人物的特征。

他很快断定杀害师父的就是三大长老,没有错,而且赶到墨家的时候,他们三个也都供认不讳,并且并不认为自己有什么错误。

只是,当红了眼的荆轲想要把剑刺入一位长老的胸膛时,六指黑侠出现了。

他是来救人的,或许本来他是想救势单力孤的荆轲他们,但却适时地救下了一位长老的性命。

“三大长老杀害巨子证据确凿。”六指黑侠顶着荆轲好像要杀人的目光,接着说道,“按照墨家规矩,废除长老职务,面壁十年。”

“开什么玩笑!”荆轲依旧没有收手,就跟六指黑侠相对站着,“他们杀了师父!”

六指黑侠面色不改,“规矩就是规矩,何况事出有因。”

荆轲没有看出六指脸上有任何伤心之色,他平静的一如既往,“巨子他不该插手赵国的权利斗争,幸好他”六指黑侠还没来得及说出下面的话,荆轲一剑就攻了过来。

“幸好师父没做什么危及墨家的事就死了对不对?!你这混蛋!”荆轲的进攻不费吹灰之力就被六指黑侠挡下了,“是我失言。”

六指依旧面色不改,“但前辈的确做了不该做之事,救了不该救之人。”

“你他妈的……”荆轲的出招无一都被六指黑侠化解了,暴怒的心情突然就转变成了深深的无力感“别拦我!”

为什么,你这么冷静!

为什么,你要拦我!

为什么,我……这么弱


荆轲第一次认识到,自己和这个人的实力差距有多大。

不到三十岁,他就比长老的实力还要强。

这个冷血的怪物。


出乎意料的是,项少龙也拦住了自己,语气却十分坚定,说出来的话却让荆轲感到操蛋“以暴制暴是没有用的,不要让你自己也变成杀人犯。”

他妈的什么屁话,杀人犯,江湖上全特么的是杀人犯。

我就想替师父报仇,为什么谁都来阻拦我!


这是荆轲晕倒前最后的想法,镜湖的医者说他这是怒火攻心,还开了好多平心静气的药,可荆轲觉得自己晕倒的原因是六指那家伙给了自己一手刀,冷静又高效的处理方法,真不愧是他这冷血种。


荆轲晕倒的这一天,六指一如既往地做了许多事,他趁匆匆给了几大长老禁地闭关的惩罚,并在和项少龙深聊后举办了墨家巨子的接任大典。


几乎所有人,都在庆贺墨家新任的巨子。


只有荆轲,不遵医嘱地向嘴里灌着酒,还在为几个月前巨子的逝世而哀伤。

师父,对不起,徒儿没法替您报仇。


“师父,不会想让你为他报仇的。他只希望你好好活着。”荆轲喝酒喝了一半,就看见项少龙匆匆赶来,脸上的哀伤不似作伪,啧,六指那家伙,连这样的表情都没有做过一个不是吗?

那天,荆轲和项少龙喝了很多酒,荆轲不记得他们两个醉鬼都聊了些什么,只记得刚下肚两杯酒,项少龙就拉着他一脸认真地说了一句,“以后千万要离一个叫太子丹的人远一点。”


这家伙,又在说什么屁话。


荆轲摇摇头,倒是不知道为什么把这句话存在了心上好多年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