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习不止

《去他的灵魂伴侣》更新到【二十八章】鬼谷之行

李斯番外1 半生平庸【初修版】

【注】

这是初修第一版,感觉比原来好了一些。

我感觉这番外是ooc了,大家有什么意见还望指出,

对于这番外,我也不玻璃心了,大家想批评啥都行。

【人物说明】
项少龙:
《寻秦记》男主角,穿越者,现代特种兵队长。来到战国后,机缘巧合下救了当时的墨家巨子元宗一命,并获得其全部功力和墨家巨子令。在赵国收赵盘为徒,在阴差阳错下让自己的徒弟冒充了已死的嬴政身份随赵姬返回秦国。
在秦王政五年,辞官不知去向(本文私设),没有桃花(本文私设,他本来是个种马人设😓)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李斯,你在看什么?”

“看老鼠。”

李斯回了话,收回目光继续整理着文书。

其实,老鼠和人也没有什么不同。

一样狡猾,一样贪婪,一样的不知足。

就像自己一样,总是心有不甘。

其实掌管文书的工作没有什么不好,虽然工作繁琐枯燥了点儿,但母亲非常满意。

月钱稳定而且不会卷到残酷的政治漩涡中,大小也是个文职更不用去战场上浴血。

母亲总是有着母亲的智慧。

或许在她看来,自己的儿子能够在这乱世之中好好的活着就是最大的幸运了。

“通古啊,咱们只是普通人家,你能平平安安的就好。”

但是李斯就是不甘心,他想要的更多。

当一个人开始不甘心,细枝末节的文书工作也能做出花来,李斯很轻易学会了各国的文字,而且字体也洒脱漂亮。

更重要的是,这低层的工作这让他看透了人性和官场的运作。

他知道,这早晚会派上用场。

他才不会像母亲说的那样。

母亲去世不久后,李斯跪在墓前磕了几个头,便辞掉了官职,孤身去了齐国。

拜入了一直崇敬的荀子门下。

“这是你的师兄,韩非。”荀子领着李斯来到了一颗大树下,那是一名穿着青衣的俊秀公子,年纪看起来比李斯还要小上几岁,李斯无暇顾及那人的相貌,他只看到了那个人眼睛里的神采。

李斯还未见过眼中光芒如此耀眼的人。

看来他的师兄可不一般。

可很快,这份耀眼就成了李斯心里的大石。

他在羡慕,他在嫉妒,甚至滋生几分恨意。

无论是才学、相貌、家世,韩非都要远胜过自己。

他的确是个耀眼的人,耀眼到自己在他的衬托下是灰色的。

但李斯早就是个成年人了,他很清楚嫉妒没什么可怕的,而且并不觉得这样的自己可耻。

对于师父的“性恶论”观点,李斯早就认同不已。遇见一个处处压你一头似乎永远赶不上的人,嫉妒总是在所难免,如果连嫉妒的心情都没有,自己要么是毫无追求的废物要么就是天生的圣人。

李斯自认从不是什么圣人,也从不想成为圣人。

李斯任由自己的嫉妒的情绪高涨,因为他逐渐发现这种情绪其实于自己而言是一种良药。

嫉妒,不仅会让你对对手观察的更细致,对李斯来说,还会将对方的所长吸纳到自己身上。

别看韩非面上吊儿郎当,没有人比李斯清楚,自己这个师兄除了天赋之外,到底有多努力。

比他更努力就是李斯的策略。

短短几个月,李斯就从韩非那学到了很多,而且即便比不上韩非从小练就的贵族做派,他的礼节谈吐也大为加强。

韩非风流嗜酒的脾性他可一点儿都没吸纳。

因为,他始终还是李斯,他比谁都清楚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。

一个永远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一次,韩非借着天空中皎洁的月色,写文章写到半夜,李斯没什么睡意,也爬起来继续读书。

深更半夜,也不知道是谁先起的头,两个人便攀谈起来。

同样学于荀子,两个人的理念同而不同,不知过了多久,天都要亮了,两个人谁也没说服谁,却又都从谈话中找到了各自的不足之处也吸纳了一部分对方的理念。

李斯仍感觉意犹未尽,却忽而听到韩非说了一句,“师弟,有的时候,我真嫉妒你。”

李斯有些惊讶的望过去,韩非的表情不似作伪,他就那么看着自己,表情中带着自己看不懂的哀伤,李斯能看得出他不是在开玩笑。

李斯张了张嘴,却不知道怎么开口。心中一直堵塞的什么东西似乎被撕碎了,取而代之的是疑惑和一股酸涩。

看吧,李斯,我早说过你不比任何人差。

你为什么不相信呢?

韩非说完这话,倒是继续伏在案上写起来,仿佛被嫉妒所缠绕的那个人不是他自己一样。

李斯的心绪倒是好一会儿才平复,冷静下来时,墨已经在笔上凝结成块,借着破晓的第一缕晨光,他看到韩非紧紧攥着笔,眉头紧锁,好像不知道该如何下笔。

李斯突然明白了,他惊艳才才的师兄在嫉妒自己什么。

是出身。

他出身王公贵族的师兄在嫉妒自己平庸的出身。

很可笑的想法,但李斯隐隐知道这是真相。从之前的对话中,李斯有些不敢置信地察觉出自己师兄的意向——他会回韩国,七国之中最弱小的韩国。

李斯不知道那一刻自己有没有不自觉地暴露出狂喜,但他感觉地到韩非没有说谎。

师兄向来比自己坦诚的多。

家国天下,韩非抛不下韩国,所以他痛苦。

而自己平庸的出身,反而成了畅通七国的钥匙。

嫉妒的情绪似乎在那一瞬间烟消云散了,任他韩非再惊艳才才又如何?

他还不是要回那个老鼠遍地的韩国,强撑一个无论如何也撑不起的烂摊子,在昏聩的君主麾下度过余生。
李斯第一次为自己的出身感到庆幸,平庸的出身带来的并不只有二十多年来的穷困潦倒和举步维艰,还有一个自由身。
天下之大,无处是家。
所以,天下之大,他可以到处为家。

这一点,韩非无论如何也做不到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关于项少龙。

“你就是项太傅所说的李斯?”

李斯第一次听到项少龙的名字,是在吕不韦的口中。

那时还大权在握的吕相国在说这个人时,语气中带着几分咬牙切齿。李斯甚至从中听出了几分忌惮的意味。

项少龙么,王上的太傅?

……项太傅……

李斯不自在地摸了摸脖颈,脑海中不由得闪过一个念头——他便是印记中的项太傅了吗?

就是他……把自己引荐了给自己的灵魂伴侣?

李斯一直以为自己会见到项少龙一面,可是没有。

他走了,扔下了年轻的王,辞官远走。

李斯曾认为自己想错了。

可不想,兜兜转转,这次明明是因着韩非的原因,自己才上了王上这艘大船。

可当他正欲行礼时,王上就开了口,说出来的话瞬间就把李斯钉在原地。

“你就是项太傅说的李斯?”

李斯不由得有些恍然,回过神来发现自己竟直盯着秦国的王这么久,久到那张波澜不惊的脸上似是有了不愉之色。

李斯急急忙忙行了大礼,“臣失礼了。”

抬起头发现他的王上的表情似乎从未改变,只是用手指不自然的搓了几下掌心。依旧居高临下地看着自己,“听说你是韩非先生的师弟?”

“是。”李斯只得应下,心中有些疑惑生了根。

项太傅好像去年就辞官了,王上现在提起来未免太显突兀了。

何况王上看起来可不像如此长情之人。

若是自己的灵魂伴侣的话,王上可应和自己一样是个绝情之人才是。

而且那个印记,李斯想起自己同韩非看到的解释——灵魂伴侣会在二十岁之后显现,是因为灵魂伴侣刚刚出现。

自己虽然比王上大了不少,但也远没有这么多。

印记出现那一年,算一算似乎正是王上从赵国被接回秦国的那一年。

那一年,到底发生了什么?

李斯敏锐的察觉到,这件事跟所谓的项太傅脱不了关系。

李斯的神情暗了暗,自己与眼前秦王的结识除了自己早知道的项少龙,居然韩非也插了一脚。

明明,他是自己早就选好的君主。

明明,自己才是会追随他一生一世的人。

韩非他,凭什么横插一脚?

很多年后回忆起来,李斯才明白,原来那时候,自己就隐隐对韩非生了恨意。

从那时候起,他就不再把韩非称为师兄了。

不是师兄。

韩非他,只能是我的手下败将。

即便掺杂了太多别的人或事,李斯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君主,终于见到了自己的灵魂伴侣。

李斯感觉的到,他和嬴政灵魂的契合。

王上的野心配上自己的才能,看来,自己和他终将创下一番千秋伟业。

评论(9)

热度(5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